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标题: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660184255A/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语音播报     

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china-zibo.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联系(地址:张店区柳泉路109号火炬大厦;邮编:255086;电话:0533-3593197;邮箱:gxqgtfj@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高新区工委管委的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站等各种渠道,及时将本辖区生态环境工作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动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一)完善主动公开机制。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我局共在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上主动公开、发布各类信息总计183条,其中行政执法结果4条、部门文件1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文件64条、征收土地信息39条、财政预决算文件7条。

(二)依法依规进行依申请公开答复。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条,较去年新增7条。2021年结转3条,总计30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答复。

(三)加强信息保密审查。我局发布其他类(政府信息及动态)41条,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64条,发布征收土地信息39条,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核,严格保密审查。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按照管委会要求,对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进行了完善,确保群众及时获取信息。

(五)加强监督保障力度。完善补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以及对接工作,各科室设置1名信息联络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及时报送。及时更新相关工作事项进展,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7.5030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9

0

0

0

0

0

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0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公开时间相对滞后。二是公开内容存在不规范,公开信息的格式、公开内容及相关链接的有效性需要及时修订改正。三是部分公开板块及相关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严格按照市局及高新区工委管委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对问题反映的短板弱项举一反三,及时更新各类滞后信息,严格按时效进行公开,同时完善充实栏目内容,强化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意见征集、部门动态等栏目的信息公开质量。强化业务培训,对标对表先进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引导、督促干部职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编制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内容规范、有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2022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等。

(三)落实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持续扩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落实专人专责,健全主动公开栏目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对相关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发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64条,发布征收土地信息39条。

3)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精准解读政策文件,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能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精准传达政策意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答复。

4)强化公众参与。向社会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国家、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互动交流系统等渠道,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求公众意见,根据决策事项推进情况,对决策草案、制定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各项信息进行了全链条展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及其反馈情况,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5)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完善补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以及对接工作。及时更新相关工作事项进展,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