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建设局
标题: 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5 发布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

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高新区建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工委、管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公共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出发点,以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城建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调整了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综合科设立了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个单位确定一名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培训,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建立了局内和社会两个信息公开渠道,局内信息公开包括局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全体职工大会等形式,对社会信息公开包括公示、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

2、加强制度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巩固完善《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建设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制度》、《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建设局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建设局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系列制度规定,多次召开相关各部门负责人会议,建立和畅通信息发布协调沟通渠道,对政府公开信息实行严格审查,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对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内控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清理,预防腐败行为发生。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今年以来,共承接上级取消、下放及调整的审批事项33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1项,公共服务事项12项,同步编制完成了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及时调整了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编制完成部门主要职责50项、职责边界10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事中事后监管方案81项。16大项25小项行政审批事项列入《高新区区级三最城市指标体系》,通过管委会网站予以公开。4项建设收费项目纳入高新区一费制改革,完成了行政许可科设立和授权工作,累计办理各类审批及管理事项8000余件

2、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创新和拓宽传播范围及途径,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一是创新模式,打造信息公开的微动力。建设局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让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工作动态并同步互动,通过微信息微交流共同推动信息公开的微动力,在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二是多措并举,加强信息报道宣传。通过在《淄博日报》、《高新区通讯》等报刊发表文章,在政府门户网站以建设快讯部门简讯等方式发表城建信息,增强群众对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截止12月底,累计在报刊、网站发表文章(信息)570余篇。三是优化服务,加强党务信息公开。在高新区网站、高新区通讯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发布风评、稳评及规划审批公示信息34条,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3、围绕推行行政决策公开。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用奖惩、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决策。同时,将三重一大制度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城建行业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共开展14次重大问题决策和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事项、3次重要干部调整事项。二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四是加强重点民生工作的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了棚改、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和工作宣传,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12月底,2016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3个项目、3405套已全面开工建设,人口市民化工作不断加快,高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5.2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79.76%,均列全市第2位。

4、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一是对区内113个在建建筑工程、423个工程单体开展了拉网式大检查,持续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建立执法项目档案55个,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0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2份。二是在建筑工程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督促整改安全隐患884条;在交通运输领域,开展了深化道路平安交通行动,与责任企业逐一签订了《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目标承诺书》,把交通运输安全危险隐患降到最少;在油气管线领域,开展了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完善了油气管线安全长效机制,获省市主管部门肯定;三是突出抓好信访维稳。按照解释稳控、积极推进、化解结案的思路,推进通乾拉菲、星河花园等信访积案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截止12月底,累计受理区级以上各类信访投诉700件,其中信访件64件,投诉件623件,网站投诉13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2件以上,办结率100%,满意率不断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由于信息公开工作覆盖面广,程序复杂,涉及城建工作的方方面面,仍有很大一部分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细节,把握得不够透彻,还达不到维护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的要求。2、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界定上还把握的不够准确。

今后要进一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信息处理效率,真正做到政府信息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