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发展改革局
标题: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3 发布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济发展局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健康开展。现向社会公布经济发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china-zib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联系(地址是淄博高新区柳泉路109号火炬大厦1803室;联系电话是358117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经济发展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络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电视、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201811日至1231日,在淄博高新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全局重点工作,重要政策等信息1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公民递交的《信息公开申请表》4份,均按规定程序和时限要求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2份,未收到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我局的主要政务工作信息进行更新。及时沟通、联络、确认各科室、部门政务情况,保证信息发布的准确性、一致性。及时审核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根据申请内容给予答复。

2. 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文件、信息发布、设立行政大厅窗口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收到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主动公开全局重点工作,重要政策等信息15条。

3. 推动高新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推进市场监管透明,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2018年已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公示。

4.稳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淄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和《淄博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出台了《淄博高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双公示”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双公示”的内容和标准。2018年1—11月份高新区共收到并上报11273条信息,其中行政许可信息8344条,行政处罚信息2929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信息174条。

5.目录清单双管理,强化清单动态优化调整,做到目录清单规范。为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透明度,规范收费行为,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18年淄博高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18年淄博高新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2018年以来国家、省市出台的停征、下放、取消的收费项目进行了整理,形成目录清单动态管理,以便于区内职能部门和企业及时准确的了解价格政策信息。梳理了高新区相关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根据《山东省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内容,对省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进行了复核确认,规范相关收费行为。完成了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的编制上报工作,编制目录清单事项项。促进了部门政务信息化建设。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认识还有待提高,在平时的工作中,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不能够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有时不够及时,对动态性的内容不能及时更新。

2019年我局将加强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局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