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环保局
标题: 《淄博高新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70300493225733Q/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24 发布机构: 高新区环保局

《淄博高新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4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淄博高新区印发了《淄博高新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行动。

五年整治行动主要围绕加快推进历史固废堆存和废弃坑塘问题点位清理整治、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水平、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减量资源化工作、合理规划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四项重点任务展开,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对应整治措施和整治要求。

明确历史固废堆存和废弃坑塘问题点位排查范围:

一是对全市各类非法倾倒、填埋、露天堆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点位进行排查;

二是对现运营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贮存、填埋场所问题进行排查;

三是对因企业关停破产等原因造成的历史遗留无主危险废物和疑似危险废物、废弃化工原料,以及责任主体存在但处理困难的危险废物、化学物料进行排查。

通过开展五年整治行动,加快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非法处理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化解存量;大力推进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技术改造,提升全市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严控增量;逐步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形成“源头减量、过程严管、执法有力、后果严惩、风险可控”的环境监管体系,防范环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