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疫情防控 帮扶政策
标题: 【文旅政策】淄博2022年文旅惠民二十条措施 亮点多效果实
索引号: /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3 发布机构: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文旅政策】淄博2022年文旅惠民二十条措施 亮点多效果实

发布日期:2022-12-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天,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深化九大赋能”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向社会发布“深化文化赋能 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工作开展情况。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就今年年初淄博市文旅局制定出台了《2022文旅惠民二十条措施》进展情况等,回答记者问。

今年以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品质提升,围绕打造高品质民生和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目标,推出了2022年文旅惠民二十条措施,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全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高起点建设文化惠民设施,探索“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创新发展路径,以点带面,与公共图书馆一起,形成了全方位、多点辐射的“城市书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总投资达5000余万元,新建城市书房、书香淄博阅读吧、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等110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新打造“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96处、文化驿站26处,成为市民群众乐享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高水平组织文化惠民活动,坚持送戏下乡浸润民心,完成“一村一年一场戏”惠民演出3086场,观看群众超100万人次。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完成城市电影放映828场次,农村公益电影36842场次,点亮市民群众观影生活。进一步擦亮“书香淄博”金名片,开展“齐鲁书香节”“淄博市读书节”“淄博市读书月”“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主题阅读活动3800场,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次。高质量培育文化惠民品牌,以“齐舞·悦动”为主题,开展了“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多彩活力·齐艺淄博”文艺展演等活动24场次,观看人数超过15万人次。

创新云端文化服务 实现文旅惠民“不断线”

创新文化服务形式,以线上文化品牌赋能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文娱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面覆盖,让老百姓随时随地共享“云上”文化。组织开展“品游淄博·云享文旅”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录播等方式,设置云享演出、云享展览、云享出游、云享读书、云享培训五大板块,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享受家门口的文旅资源,云端“近”享好时光,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线上活动近400余场,观看人次累计超过450万余人。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编制淄博城市文化菜单——每周文化惠民早知道15期,单期阅读量达5万人次。绘制全市“15分钟文体活动圈”导览图,通过“淄博文旅云”、微信公众号推广,扩大了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设施的群众知晓率。策划推出“品游淄博”文旅活动年,举办“五好淄博XIN体验”四季主题活动,举办文旅活动80余场,发布各类优惠政策120余项。五一、十一假期推出“品游淄博·五好XIN体验”线上推广活动,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举行“‘大河之美’沿黄九省(区)国庆大型融媒直播——美在山东走进高青”主题直播活动,登上微博全国要闻榜前十位、浏览量超千万、微博热搜超千万。

守正创新打造文艺精品 擦亮市民生活的文化底色

持续提升创作展演水平,推出35部艺术精品,创排舞剧《大染坊》、五音戏《追梦长歌》、沉浸式小剧场五音戏《长生》,与浙江瑞锦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东方魔幻音乐剧《画皮》于11月4日—5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复排《龙凤呈祥》《包龙图》《望江亭》《八珍汤》4部京剧。组织五音戏《追梦长歌》、舞剧《黄河两岸是俺家》、京剧《焦裕禄》3部新创剧目先后赴辽阳、沈阳等多地市,开展保利院线巡演活动,截至目前,巡演12场次,现场观看人次达1万余人。组织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排征集和推广演出,创排完成群众性小戏小剧63部。组织开展“厚德齐地·美德淄博”主题情景小剧创作展示活动等群众性小戏小剧演出活动累计81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开展“结对子”活动,市直专业院团对庄户剧团开展培训287次,有效提高了群众艺术创作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