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高新>高新区简介
高新区简介

            淄博高新区是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代管淄博综合保税区、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辖区面积225.06平方公里(高新区面积115.02平方公里)。经过30年的开发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高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创新创业环境日益优化,一座蓄势勃发的“产业新城、科创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快速崛起。

           今天的淄博高新区,天淄雄厚,博揽英才,当下有为、前景无限。

      这里是未来可期的科创高地。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国家战略叠加交汇,“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的淄博科学城建设正如火如荼,120余家科研机构陆续入驻,发展机遇和前景非常广阔。创新平台建设走在全国高新区前列,建成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35家,其中5家国家级孵化器均被科技部评为优秀(A类),占全省六分之一;获批建设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0家、院士工作站33家。拥有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49人、“泰山系列人才”70人,省级及以上人才数量占全市50%以上。

           这里是投资兴业的优质沃土。科学确立“一核、两城、三区”总体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大健康、新材料以及金融科技“4+1”主导产业集群,聚力打造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大健康产业3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水平规划建设齐鲁储能谷、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新材料中试区、创新创意、生物医药等专业园区,获批建设全省唯一先进陶瓷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新材料、先进陶瓷、功能玻璃、生物医药、聚氨酯特色产业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等6大产业基地。

      这里是宜业宜居的生态新城。秉承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49平方公里的四宝山双创公园城全面推进,“一山一主题、一山一业态”统筹推进文旅、智能制造、研发孵化等产业业态和项目,搭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交通全生态场景,绿色景观桥、秀水廊道串联七座山体,“廊桥连山,山水入城”的全域公园城市示范区初步成型,2022工业风生态文化休闲街区、华侨城稷下湾文创街成为热门“打卡地”,宜业宜居、时尚活力、环境优美、安定祥和的现代化精致城市形态初显。

          这里是亲商安商的创业家园。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理念,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纵深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放管服”改革,全面享有1046项市级行政权限,全省率先开展“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用地一件事”等改革,“一次办好、拿地即开工、全程代办”成为常态,企业开办2小时办结,打造“软环境”更优、“硬环境”更美的发展环境。目前,拥有市场主体5.1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408家,上市挂牌企业148家,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生动局面。

          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淄博高新区将携30年之积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科技部和省市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聚力做好“高”“新”两篇文章,深入开展“三提三争”,全力打造“五大新高地”,奋力建设全国一流创新型园区,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现代化新淄博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