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19923/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0 发布机构: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 字号:
  • |
  • 打印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工委、管委会“落实突破年”工作部署,“一号改革工程”和“百项改革创新任务”等为重心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截至目前,累计办件量1309766件,相比2020年同比增加29%,其中窗口办件量244425件,相比2020年同比减少14%,线上办件量1065341件,同比增加46%;新增市场主体6440家,同比增长13.8%,市场主体总量46480家。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淄博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我部门未收到政府依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夯实责任主体,形成局长把关,科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常态,确保及时进行信息的公开、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和互动回复。二是夯实基础、强化监督。严格按照管委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动态及时更新,做到规范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管委会要求,对高新区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栏目及时进行调整,对发布方式和发布要求严格把关,完善更新内容,方便群众获取。

(五)监督保障情况。按照管委会要求,对公开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审查,由各分管领导对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7

行政强制

1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主动公开意识较弱。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对此,我局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识并积极推进这一工作,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

(二)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单一。部分公开内容形式过度简单化、复杂化,群众看了一头雾水。如一些“财务收支”、“重点事项”等内容公开的数据太笼统,其中的明细项目较少,专业术语太多,只有专业人员才能看懂。对此,我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创新公开形式,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抓好政策范性文件公开。

(三)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对此,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落实专人专责健全主动公开栏目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成政务公开融平台迁移上线工作坚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细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工委、管委会“落实突破年”工作部署,“一号改革工程”和“百项改革创新任务”等为重心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向纵深发展,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并按要求公开。

3)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精准解读政策文件,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能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精准传达政策意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强化公众参与。向社会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国家、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互动交流”系统等渠道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求公众意见根据决策事项推进情况对决策草案、制定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各项信息进行了全链条展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及其反馈情况,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5)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按照管委会要求,对公开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审查,由各分管领导对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