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519923/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5 发布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5
  • 字号:
  • |
  •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概述

2018年,政务服务中心在高新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进驻窗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为着力点,以全市落实十个率先突破工作考核为契机,以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等为载体,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效综合政务平台,聚力打造最优服务区。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共548786件,同期相比增加516%,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773件、公共服务事项538013件,办结548786件,办结率100%。共接待服务对象约50万人次。

(一)建窗口,铸形象,建设高效综合政务平台

1.完善便民举措,构建和谐服务环境。中心在提供免费复印、免费EMS等自助服务的基础上,添置伞袋机,共享充电宝,增设纳税人学校、纳税人之家、企业信誉课堂、哺乳室等,升级改造了能容纳300余辆自行车和500余辆汽车的停车场,全方位打造便捷高效、规范统一的实体大厅。

2.拓宽服务渠道,搭建多样化服务渠道。一是更多平台实现审批多渠道,以1个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网上办事厅为主体,1个专业大厅为辅助,3个园(区)便民服务中心,70个城市社区及村居代办员为补充,形成了“1+1+3+70”政务服务模式,搭建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三级服务平台2018年区级开展代办事项21684项,提供预约服务1221次,上门服务379次,延时服务1734次;园办代办事项34093项,预约服务612次,上门服务10280次,延时服务392次;二是更多新媒体平台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证照分离共享数据平台系统,截至目前,共受理并推送事项1773件,办结359件;在全市率先推出手机APP居民医疗缴费,群众可随时随地办理个人社保缴费业务等;在全市率先研发高新区智慧政务服务百事通手机APP,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物业管理及事项代办等;三是免费EMS快递服务助力“不见面审批(服务)”提质提效,2018年快递相关资料8000余件

(二)降成本,提效率,打造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新优势

1一次办好工作取得新进展。“一门受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联通”“五个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目前中心(含分中心)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855项进驻率100%,基本实现在山东政务网上集中办理,“一次办好”100%;印发高新区《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联办改革工作方案》,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共设立市场准入、社保柜员制等八大“一窗受理,一网联办”业务模块,政务服务事项565件纳入“一窗受理”,占事项的66%;积极推进“一链办理”,将办理数量较大、涉及环节较多的事项进行归集分离,目前完成户籍办理、社保缴纳等领域11个“一链办理”事项梳理;配合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与部门自建系统对接整合,通过直接申报和二次录入等方式实现“一网通办”100%。今年71日已完成政务热线12345“一线连通”;先后接受省、市督查组对“一次办好”督查获好评。

2.服务建设项目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出台《深化投资项目审批“一化四联”改革实施方案》,推行“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全流程联审联办,开通一号通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优化整合涉建项目审批窗口,开启一窗受理、一网联办改革,今年开展“一窗受理”联审业务共计17件,为金城柯瑞化学等5个投资项目召开市、区联合审批视频会5次,为131个投资项目办理联审事项共计126项;二是实施重大项目跟踪代办、督办,印发《高新区推进重点项目审批动态》简报9期,目前共为企业代办、帮办、督办174件。

3.“3545”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企业开办时间突破“3”基本实现2个工作日;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出台《淄博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设项目实现4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审批全过程。

(三)抓纪律,改作风,提升高新区窗口形象建设

1.以制度为纲,规范运行,助力窗口形象提升。严格落实中心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出台《中心内部控制制度》、《中心导服员岗位职能》等,严格执行OSM现场管理体系认证标准,落实好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在政务大厅轮流带班制度和专项小组督查制度,构建网上监督、短信评价、现场监督相结合的网上网下无缝立体化监督体系。开展评先树优评比活动,共评出月服务明星九期241名,OSM现场管理流动红旗窗口54个。

2.以活动为载体,激发活力,增强中心凝聚力。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等,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的带动作用,开展六个一活动,增强五大工程建设,集中学习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开展灯塔党建在线十九大知识竞赛等,与曹三村、朱庄等结对帮扶等。截住目前,中心共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集中学习9次、党课3次,主题党日活动18次,志愿者活动30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5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规范维护中心网站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中心动态、图片新闻、信息公开、电子公告、工作通报、工作简报、相关文件、部门动态、电子政务大厅、办件状态查询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以高新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模块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畅通LED大屏、电子公告栏、电子触摸屏、报刊宣传、各类免费明白纸及公开栏等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和处理程序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员力量薄弱。

1、推进公开形式多样化。完善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大厅的应用,积极为公众获取政务服务信息提供便捷服务。还可通过电子信息屏、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和时效性。

2、加强调研培训工作。针对队伍现状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的能力,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有计划、有步骤、按层次组织信息员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不断提高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