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标题: 淄博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7629L/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工商行政管理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

淄博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淄博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市高新区网站(http://www.zibo.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北首火炬大厦16楼,邮编:255086,电话:0533-3580028)。

一、概  

2018年,在高新区工委、管委和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高新区工商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有关决策部署,持续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深入推进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在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报送等环节丰富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自上而下的常态化工作体系,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纳入分局考核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到人,有序推进。

  (二)持续推进机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工作力量

  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落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各科室所负责人,动态更新负责人名录,建立工作人员联络网,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的完成。

(三)加大平台建设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

 一是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加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平台宣传力度,多渠道归集信息,与税务、质监等多个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共享。二是开展市场主体公示信息抽查。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1106户企业进行检查,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对社会公示。三是健全完善信用约束制度。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未履行公示义务、公示信息弄虚作假、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等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对社会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咨询情况统计

本年度提供网上咨询数2人次,现场接待人数0人次,咨询电话接听数51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2018年高新区工商分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宗,当面递交申请0宗,信函申请0宗,传真申请0宗,网上申请0宗;与信访、诉讼有牵连的0宗,与个人或群体维权有关的0宗,引起网络、媒体报道的0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本局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宗,提起行政诉讼0宗;共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0宗。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力度不足,机制仍不够完善;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的了解,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9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建立更加完善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努力形成上下畅通、左右联动、规范运作、长期坚持、群众参与的科学工作机制和格局。二是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按规范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入和经费保障做好与红盾信息网的衔接,及时更新信息录入,树立信息公开大平台综合服务应用的示范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利用率和参与率。四是进一步加强检查考核,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力。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范畴,强化督促检查,开展业务公示、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