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四宝山街道
标题: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四宝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3-533460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高新区四宝山街道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四宝山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语音播报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鲁泰大道105甲1号;邮编:255000;联系电话:0533-2341700邮箱:sbsdangzhengban@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高新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及时全面。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制度、重大决策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2022年,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政府会议信息6条,社会公益信息21条,财政信息4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依规办理。2022年,我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同比增长66.7%。申请内容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城乡规划、村居人口和土地统计信息等领域。本年度未出现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规范有效。结合工作实际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工,把具体责任量化到人。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及时动态更新,做到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核,严格保密审查。

(四)平台建设提升优化。按照管委会要求,对高新区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栏目及时完善更新内容,确保群众及时获取信息。不断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发布信息。

(五)监督保障不断完善。按照管委会要求,对公开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审查,并建立值班读网制度,由各分管领导按业务线对内容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及时更新相关工作事项进展,确保监督保障渠道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0

0

0

4

1

0

0

0

1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队伍不够精干,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获取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性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采取如下方式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提高,通过定期集中学习、征订报刊、网上教学等途径,提高相关人员素质,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政务公开队伍。加强信息联络员与各科室的沟通和信息报送,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

二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主动公开,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对公众关心的热点信息予以及时回应。完善公开栏目和形式,扩大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广泛运用报刊杂志、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三是主动学习其他单位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综合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更好地满足群众的信息获取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未收到建议提案。

(三)本部门在政务公开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效推进,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街道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工作时限,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1.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机构职能信息、政府会议信息、社会公益信息、财政信息等及时公开,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及时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和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

2.强化公众参与。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同时,对突出问题的解决办理情况及时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平台,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