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四宝山街道
标题: 四宝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16 发布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理中心)

四宝山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6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四宝山街道办事处规范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接受群众监督,政务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和部门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业务工作类信息共10条,其中统计数据类2条,规划计划类1条,其他信息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办事处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办事处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办事处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情况

(一)健全制度,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惠民作用,结合办事处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下发的指导性文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严谨、规范。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精心组织,强化督察,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进行严格审查。相关科室、单位在产生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后,需于5日内由科室、单位负责人签字,提交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批后,由党政办公室于10日内在淄博高新区网站上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强化督察力度,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科室、单位尽职尽责、及时公开。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

加大对业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他们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

(四)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对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乡村建设、计划生育等进行及时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专业性水平有待提高。由于人手紧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各科室、单位安排人员兼职完成。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办事处多方面工作职能,由于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工作人员对某些政府信息的把握不够准确、透彻。

二是工作程序有待改进。为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办事处完善并认真落实审核报批程序,进一步确保了信息公开程序的规范化水平。但是由于工作程序相对复杂,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拖延、滞后的问题。

三是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根据办事处工作实际,办事处已经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但由于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对制度的落实情况仍然有所欠缺,审核、督察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是认真研究,虚心请教,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认真分析工作程序中存在的问题,虚心向专职工作人员请教,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快捷、便民的积极作用。

三是加大审核和督察力度,抓好制度落实。强化对各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确保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属保密范畴的政府信息严禁公开,真正做到“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推动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四是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电视、微信平台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