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标题: 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791502057T/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机构: 高新区科技工业与信息化局

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监督,持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创新中前进,在创优中突破,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根据管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china-zib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创业火炬广场F座1018室;联系电话:0533-3580481,电子邮箱:gxqkjj@zb.shandong.cn)。

、总体情况

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水平,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协调运作的政务公开环境。我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二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对于《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同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过程中的发布、协调、保密、责任追究、监督等环节,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完善公开流程,及时公布信息我局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信息外,如实公开政务信息。一年来,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四是创优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为主要展示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五是强化监督、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在网站等位置公布了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通过这些渠道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当事人,并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法规文件信息5条、政府会议信息6条、执行和结果公开信息4条、管理和服务公开信息10条、组织管理信息5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信息1条、规划计划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管理和服务公开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5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度,我部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结转到下年度继续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工作机制。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建立QQ工作群、宣传短片等多种方式,以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广播电台为媒介,积极公开宣传推广各项政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管委会要求,对高新区网站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板块栏目及时进行调整、更新。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2021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6条,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管理和服务公开、组织管理、财政预决算、各类业务通知等方面的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2021年度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1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无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淄博高新区科工信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质量待提升。如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政策解读不够全面等。二是信息数据发布不够及时、欠精准。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内在规律,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立足实际、开拓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二、落实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一是我局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完成了政务公开融平台的迁移上线工作。二是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对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同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过程中的发布、协调、保密、责任追究、监督等环节,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完善公开流程,及时公布信息。我局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信息外,如实公开政务信息。一年来,坚持做到“公开内容充实,公开时间及时,公开重点明确”三项基本要求。四是创优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为主要展示平台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五是强化监督、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在网站等位置公布了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通过这些渠道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当事人,并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