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标题: 淄博高新区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791502057T/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20 发布机构: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技术局

淄博高新区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0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高新区科技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工委、管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将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机制。政务公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服务促进效能建设的有效举措。科技局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每年都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首要任务。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牟先泉同志任组长,刘鹏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涵盖各科室负责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机关各科室按各自责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二是健全制度建设。科技局十分注重抓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近年来,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淄博高新区科技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淄博高新区科技局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等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程序规范。

(二)畅通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既有利于广大群众对科技工作的了解,也有利于对科技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同时还有利于加强科技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好网络载体,重点用好管委会网站和科技局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把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科技局机构设置、科室职能等内容都及时上网公开,方便群众查阅。二是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每年组织召开火炬工作会议同时向参会企业发放文件,上一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扶持奖励进行通报。组织各类业务培训,向企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办事程序,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强监督,公开电子邮件、意见箱、监督电话等投诉方式,明确监督与投诉渠道。

二、推行政务公开促进科技管理创新

1.加大宣传力度,把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利用新材料论坛、科技活动周等载体活动的有效开展,积极深入企业,通过培训讲座、宣传资料、宣传板等多种形式,将科技政策法规、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科技项目申报流程、专利申请办法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扩大了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效果。

2.促进了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运用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对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3.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增强了办事的透明度,强化了监督,使每一位机关公务人员置身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堵塞了漏洞,使腐败行为无空可钻,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三、政策解读

今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淄博)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淄高新发〔20175号)规范科技政策兑现程序,加强对科技扶持项目的管理,系统的公布了《淄博高新区专利扶持及奖励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科技型高成长工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研究院工程转化项目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优势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淄博高新区产学研合作项目扶持管理办法》等七项管理办法,最大限度的让人民群众了解科技、参与科技,形成良好的科技工作氛围,促进我局科技工作的全面发展。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到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计划总结、政府文件、业务流程、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

五、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对申请的答复0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七、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局2017年度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在制定了监督办法,设有监督电话、举报邮箱等互动方式,对政务信息公开起到了监督和促进作用。

九、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地工作,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打牢信息公开基础,进一步提高公众满意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科技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报告1.2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