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标题: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7
  • 字号:
  • |
  • 打印

语音播报     |      图解      |     简明问答     |      动漫解读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www.china-zib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柳泉路109号1008室;邮编:255035;联系电话:3585321;邮箱:zbgxq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力推进主动公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持续补全政策解读短板,加大图解、媒体解读比例,丰富解读形式。及时调整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制度、针对重要会议进行及时公开并多形式解读。2022年,淄博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法规文件信息3条、政府会议及相关解读信息35条、组织管理信息9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其他信息19条。

(二)持续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2年度,我部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比去年新增82%,结转下年度办理1件,均为自然人申请,申请内容涉及征地补偿、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等领域;收到行政复议1件,均依法依规按时进行答复。2022年下半年,按照省行政复议办公室要求,统一规范各部门政务公开答复主体为淄博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及时更新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二组织开展政府文件网上发布格式规范工作,完成2016年以来220余件文件公开属性认定、主题分类划分、发文机关代字规范等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

(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基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全面梳理政府法定主动公开各栏目内容。创建“助企纾困”、“扩大有效投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专题专栏,整合相关信息,集中对外发布,方便百姓查询使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政府常务会议等的公开形式,增加新闻报道、语音播报、图文解读等形式,使政府信息更加平实易懂不断规范政务新媒体健全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机制,规范新媒体账号开设、注销关停等流程;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五)不断加强监督保障力度。2022年,根据全市政务公开月度考核通报以及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的评估考核、抽查结果和问题通报,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及时有效的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加大工作监督力度,将相关工作纳入高新区部门月度绩效考核,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组织强化业务培训,年内召开相关培训会议7次,极大的增强了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力的保障了高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门专责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清,造成业务不熟练的问题二是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年内举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培训7次,针对《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融平台操作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专业技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协查回复和答复,修订完善高新区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加大协调沟通,切实提高各部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本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高新区作为淄博市派出机构,无单独办理建议提案职能。

三:创新实践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年共开展7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极大的提高了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31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好1000余个相关栏目信息的指导、核查等工作。三是统一部署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统一发布或转载上级政策文件,及时转载率达到90%以上,扩大了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

落实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根据《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年终考核指标体系》等相关文件,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新梳理规范平台各栏目设置不断完善部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不定期进行政务公开问题检测,对于发现的问题通知相关部门立行整改。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细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主动公开政府常务会议并做好相关解读。及时更新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按要求公开。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督促群工部、发改局、财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牵头做好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指导和监督工作。

(3)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精准解读政策文件,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能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精准传达政策意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发布政策文件47件,采取不同形式的解读46件。

(4)强化公众参与。向社会及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按照国家、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通过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互动交流”系统等渠道,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求公众意见,根据决策事项推进情况,对决策草案、制定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各项信息进行了全链条展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完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发布行政决策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及其反馈情况,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5)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不断加强政务公开考核,持续将相关工作纳入高新区部门月度绩效考核。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力度,2022年共组织召开7期政务公开培训

五、统计数据情况说明数据可能因四舍五入原因与数据直接相加之和存在尾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