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创区高端装备中心
标题: 淄博高端装备及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0MB23208844/2024-542541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先创区高端装备中心

淄博高端装备及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2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高端装备及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理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高新区门户网站(https://www.zibo.gov.cn/)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高新区古侯路4317号217 室;邮编:255035;电话:0533-8100167;邮箱:zbgdzbzx@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活动精神,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公开透明,重点公布算、政策法规、重大决策等内容,推动政务公开与民生需求对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和互动管理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公开效率,鼓励民众参与监督,助力基层治理创新和村居稳定发展。 

1. 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淄博高端装备中心主要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在行动、高新区网站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融公开工作台等渠道主动公开。在认真抓好信息审查审核的基础上,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6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条,法规文件类1条,政府会议类37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类10条,污染防治类6条,社会公益类88条,其中按季度公开社会救助信息4件,信息公开指南类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类18条,财政预决算类2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2023年,淄博高端装备中心积极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明确申请方式、申请条件和答复分类。淄博高端装备中心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比去年新增1件,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办理。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该案件已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办理,较好保障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全年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本单位制发规范性文件动态监测有效性,及时清理过期文件。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制作和审查发布流程,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核管理,有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4.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部署,高端装备中心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和主要内容及时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推介宣传作用,增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专题。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4814人,全网平台发布视频资料 150余篇;设立专门政府信息查阅点,接待访客 2次。

5. 监督保障方面

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并确定由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各科室确定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定期会商,责任到人;制定 2023 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全年开展专题培训 4 每月进行自查,及时查缺补漏,认真分析大数据科反馈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落实改进措施、形成自查整改报告。同时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通知和工作部署,落实规范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审核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 ,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公众参与不足缺乏有效的机制鼓励公众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对公众意见和建议的反馈。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度,提高参与方式多样化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鼓励公众提供意见和建议构建网络社情民意交流,鼓励公民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定期收集整理,并对公众反馈进行认真处理和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2.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无

       3.在政务公开制度、内容、形式和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实践情况:

淄博高端装备中心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工作,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微信公众号在加强内容建设方面,淄博高端装备中心聚焦“三提三争”,通过“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微信公众号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服务群众需求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黄河大集活动等线下活动广泛宣讲政务公开制度、内容,积极发挥政务公开前沿阵地的作用。

4.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1)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高端装备中心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发布维护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高端装备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落实专人专责,健全主动公开栏目内容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

       (2)强化信息常态化更新及审核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高端装备中心加强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动态管理,根据重点任务及群众需求,实时调整更新,常态化公开专题会议,针对政民互动留言确保3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同时针对对外公开发布的信息会经相关业务科室及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发布。

       (3)强化公众参与和保障监督。通过本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新媒体平台和“互动交流”系统等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完善互动回应服务完善政务公开培训会和交流座谈会,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新做法、新模式、新成效”及时形成稿件定期进行报送将相关工作纳入高端装备中心月度、年度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