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工业领航 高质量发展新意盎然

发布日期:2023-06-06 11:18:08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

淄博高新区聚焦工业发展攀“高”向“新”,注重招引高端项目、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持续强化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融合,集成发力,打造了一个个重量级产业集群,以工业之力为发展全局添彩,从项目到产业、从基地到高地、从局部到全域,以工业之“稳”之“进”,激荡起“强产兴城 能级跨越”的磅礴动能。

 

赶!工业经济奏响跃升奋进曲

 

翻看淄博高新区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一组上升曲线令人振奋:地区生产总值100.29亿元,增速列全市首位,三年平均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4%,列全市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列全市第二位;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1%,占规上比重为71.61%;GDP同比增长8.1%……

重点企业“打头阵”,工业发展“挑大梁”,链上企业“加速跑”的良好发展态势,是不断引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好答案。3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22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10%,以新材料、智能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为主的“四强”产业,同比增速突破30%,其中,新材料产业增长12.35%;智能装备产业增长27.38%;新医药产业增长6.0%;电子信息产业增长81.04%。

始终把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助推器”,以发展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按照“高大上、链群配”思路,淄博高新区不断做优做强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保健品为主的“大健康”领域,集聚了新华医疗、新华制药、安得医疗、华润圣海、新马制药装备、荣昌制药和世博金都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做优新材料产业,聚集了金晶科技、一诺威聚氨酯、工陶院、中材高新氮化物、硅元陶瓷、广垠新材料等一批重点企业;人工智能领域,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MEMS芯片研发设计走在全国前列,IC卡封测和医院智能护理通讯领域的产能和销量居全国首位,智洋创新、新恒汇、亚华电子、齐芯微、中科际联等100余家企业在区发展,成为淄博高新区科技引导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智能装备产业领域,聚集了淄柴新能源、得普达电机、中材淄博重型机械等传统设备制造企业;新型设备领域,以国金汽车,纽氏达特行星减速机、纽氏达特机器人、瑞邦自动化为主的智能装备生产企业,成为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强劲引擎。

 

升!科技创新赋能发展新活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科技创新已融入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基因”里。

如何把企业培育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原动力”?淄博高新区的主要做法是:加速主导产业扬优成势,扶持骨干企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工业发展升级。

“表面改性技术在高值医用导管产品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是公司承担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公司立足高端医用耗材领域,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加强企业自主研发与高校合作开发协同发展,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高值医用导管类产品国内市场被国际品牌垄断的现状,为我国高端医用器械产业跻身国际先进水平提供科技支撑。”山东安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得医疗持续推进新产品的产业化,已建立高值医用导管产品生产线,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引领高值医用介入导管器械产业技术进步。项目实施期内,该项目产品实现了产业化,新增销售收入5062万元,新增利润1134万元。

持续优化创新生态,链接高端智慧、高层次人才、高水平载体,实践证明,科技创新不仅是工业发展的“稳定器”与“加速器”,更是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实现工业调整振兴的根本途径。通过“优存量、提增量、促变量”,潜心打造优企梯队,淄博高新区全力降低企业创新成本,2021年以来,累计贷款备案275笔,贷款金额88512.3万元,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同时,强化责任、上下联动,做到省、市、区、企业一条线工作机制,不定期对在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进展、资金到位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确保资金使用合理规范,不断强化企业在重大技术与关键产品攻关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2023年度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指南建议征集工作,目前已推荐上报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重点企业,跑出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新区路径”。

 

补!招大建强 吸引更多项目、人才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聚焦招商主业,聚力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以大项目推动工业大发展。

以商招商、以企引企,赋能招商引资,淄博高新区重点挖掘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牵线搭桥,掌握一批投资信息,结识一批合作伙伴,洽谈一批合作意向,吸引更多的项目、人才到淄博高新区投资兴业。“近期,山东新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筹备与香港皇宝国际集团开展全面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在医药、医美、滋补保健、医养健康等领域推进相关业务协同发展。”淄博高新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新亮说。

今年以来,依托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个招商联络处,淄博高新区先后赴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武汉、广州等重点城市开展驻外招商,累计拜访中京安达(北京)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京邦智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百余家,洽谈干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和临床应用项目、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几十个,邀请来区企业60余家,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0余个。

2023年上半年淄博高新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8个(其中省重大8个,省优选5个,省双招双引2个,省补短板3个),总投资188.4亿元,入选项目个数列全市第一;列入市重大项目86个(新开工37个,续建40个,准备类9个),总投资1366亿元,项目个数及总投资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一季度,省重点项目已开工15个,开工率83.3%;完成投资17.7亿元,投资完成率33.9%。市重大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1个,开工率56.8%;完成投资43.6亿元,投资完成率25.6%;新开工项目数量、完成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

 一个个数据勾勒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淄博高新区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达产,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徐勐 齐菲 审核人:张建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