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一树槐香

发布日期:2019-08-19 10:48:04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把碧伞遮过街,

  行人沐香犹梦来。

  槐香使得人心醉,

  满枝笑靥竞相开。

  崔大伯说起卫固古槐喜不自胜。近三十年来这棵粗壮而高大的古槐一直由他管理,每年他都要为古槐打药、施肥和浇水,古槐也年年都会以崭新的姿态回报它的主人。据说这棵古槐的主人曾姓周,周家栽下它时是在清朝末年,槐树在生长数年后有了灵气。相传,有人在夜里曾看到树茬上有一只银鼠在树梢来回窜动,被一只正在寻食的猫头鹰看得一清二楚,当猫头鹰从空中倾斜而下时,一条银蛇与猫头鹰展开生死一搏,最终银鼠与银蛇被猫头鹰吞噬。不久,周家要刨树建房,一个在树下磨香油卖麻汁的老人对周家讲出埋在心底许久的秘密,他说他夜里做了一个梦,梦里夜黑风高,电闪雷鸣中从树杈上飘下一白须老人,老人目光迥然声音哀婉:“你们不要将我从此挪走,我现已扎根于此,我的命运已与这方土地紧密相联。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也一方树,现大家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大家了……”周家主人在听到这番言语,豁然开朗:怪不得这几夜总看到一个白须老人闪现在老槐树下,原来它是不信任于我,看来这老槐树是灵通人性,那就把它当作槐神来供养吧!于是他便在夜间与家人在树下摆上供品焚香叩拜。就在这时树下一阵清风吹过,满树槐花随即盛开,那槐花一朵朵像雪花的飘落,也像花蕊的绽放,煞是壮观。就在槐花盛开的刹那,一白须老人手持拂尘来到树下微微点头:只要你们不把我挪走,我定能保你们一方平安……就这样周家盖房不再挪动老槐树了,老槐树在周家的呵护下枝繁叶茂。后来周家离开此地,老槐树就由崔家来保管了。崔家知道这是棵有灵性的槐树,便对老槐树关心备至,他们不仅在每年的春天要为老槐树浇水,还要为老槐树诵经祈福:“一树槐香庇护一方水土,一树槐香滋养一方百姓;一树槐香安抚十里八乡,一树槐香纳福千家万户…… ”

  还有一段传奇:战乱时期一乞丐携母从此路过,他要给老母看病,却没有银两,眼看老母奄奄一息,这时老槐树竟突然花蕊盛开,不一会儿,便是一地的槐花洒落,乞丐喜出望外,赶紧收集树下槐花,用槐花换来的银两治好了母亲的病……

  老槐树历经沧桑,据说也曾经历战火的洗礼。那是1938年的深秋,正是槐树挂满一串串果实时,日军开始扫荡。一次敌机突然来轰炸,一颗炸弹偏偏落在了老槐树上,老槐树轰的一声被炸没了树冠,犹如一中年汉子被侵略者砍去了头颅。老槐树当场就变得萎靡不振,像失去了生长的气力。有人说,这会老槐树是活不过来了,必死无疑。可哪承想,老槐在十几天后,突然又焕发生机,这令大家十分惊奇,老槐树果真是起死回生。可就在那些日子里,百姓都在传说那个日军飞行员在轰炸了老槐树后,夜里做了个噩梦,一白须老人取走了他的一条心脉,他哭喊着要自己的心脉,可老人说他做了一件最不能让人饶恕的事。从此那个日军飞行员就得了一种怪病,总是半夜悄悄溜出营房四处漫游,后来竟神志恍惚,再后来就驾驶着飞机扎进了河里……

  “老槐树确实造福了一方百姓,一方百姓也呵护着老槐树,它至今已有200余年的树龄,虽然遍体鳞伤,却依然枝繁叶茂,真是令人欣喜,我们全村的人都对老槐树情有独钟。”崔大伯情不自禁。

  站在街当央,我们再次仰慕古槐的尊容,竟发现它有几分肃穆也有几分童真般朝气,我们祈盼老槐树年年都是一树槐香,年年都是枝繁叶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