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决胜!第一现场
抗击台风“利奇马”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19 10:14:44 浏览次数: 字体:[ ]

配合联动 及时处置化解险情

  8月10日,高新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对下沉式桥涵、大型商场、建筑工地、水库、塘坝、建筑工地、高铁北站排水系统等城市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促落实防御措施。自10日开始,对建筑工地实行全面停工撤人;所有河道、水库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处置。对正常生产的企业定期调度,实时关注厂区情况,要求危化品企业备好备用发电装置,启动应急措施。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对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视;园区、办事处安排包村包片干部全部下村,督导社区村居做好防汛抗台风工作。对辖区积水比较严重的柳泉路沿线、兰雁大道沿线、中润大道、金晶大道、鲁泰大道等道路安排专人值守,设置相关指示标识,对积水严重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通行。

强化防抗措施 做好应对准备  

  8月11日,汛情发生后,高新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后到高铁新城、猪龙河涝淄河沿岸、大河南水库、保税物流园区、傅山铁路桥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现场指挥排水抢险。8月12日,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多措施应对极端天气。

  经发、建设、地事、执法、安监、自然资源局、消防、交警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对河道、水库、交通、重点企业、社区村居等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巡视,全力以赴组织防汛抢险工作,特别是针对猪龙河、玉龙河、大河南水库等出现的险情,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组织防汛抢险工作;截至12日,紧急转移大河南村、卫固村、小寨村等村居群众107户205人,及时妥善处置了因大河南水库外溢给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威胁;紧急排查规上企业180余家,针对部分企业因地势低洼造成雨水倒灌,积水深达1米多的险情,防汛抗旱指挥部采取紧急措施,动用抽水泵6台,调集砂石袋8000余袋,疏堵结合全力排险;为确保高铁新城安全,高新区连夜突击,冒雨施工,挖建马家排沟、站前路排沟等排水沟,雨水排水入东猪龙河,确保了高铁新城防汛安全;针对强降雨造成的多路段出现积水情况,高新区交警大队民警及协警第一时间赶往积水严重路段,进行车辆疏导,做好路面值守看护,对下凹式立交桥及涵洞加强巡查频次,发现严重积水的区域,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实施交通管制,并严防死守。

勇挑重担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成员单位领导分赴防洪抢灾一线指导工作。“两园一办”和各村居党员干部全力投入防洪抗灾战斗。辖区每个村居均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的防汛抢险队,在雨情最重的10日、11日,“两园一办”村居、社区每日参加防汛抢险的党员干部累计2700余人。截止到2019 年8 月 16日15时,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辖区共41个村居受灾,部分桥梁道路堤坝损坏、农作物倒伏、道路积水、房屋进水。据统计,目前受灾人口3228人,紧急转移安置235人,没有人员伤亡;房屋倒塌35间,严重损坏40间,另有62间房屋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95.29公顷,以玉米、大豆、蔬菜等为主,成灾面积149.16公顷,绝收0.83公顷。预估直接经济损失8170.201万元,其中:农业损失124.58万元,工矿企业损失5284.659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638.812万元,家庭财产损失122.15万元,其他损失正进一步核查当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