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高新区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19 10:13:08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15日,高新区管委会召开安委会成员单位会议。会议通报了《关于淄博高新区淄博长亿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分析了“5.16”火灾事故的问题,调度了前期交办安全生产工作事项落实情况,深化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并就接下来的工作进行部署。高新区领导魏玉蛟、袁晖、王建军、张旭东、杜玉琳、杨新国、李秀清、焦刚、朱贻胜出席会议。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长亿“5.16”火灾事故说明,当前安全生产隐患依然存在,各成员单位要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安全生产监管“一盘棋”,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细化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狠抓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一是明确监管职责,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厘清和明确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对那些责任不明、边界不清或存有争议的职责,逐一明确相关部门,防止出现监管盲区和死角。园办要主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相关行业领域的监管科室和责任,积极与各部门进行对接,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属地监管责任;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要严格市场准入,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审核制度,严把项目评审准入关,入区项目必须符合高新区总体规划和功能布局,加强源头管理,防止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进入生产领域;三是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各成员单位要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按照从严、从快、从细解决的要求,全部登记建档。要建立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开展刑责治安,始终保持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深挖根除非法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是要始终牢记“生命高于一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算好“政治账”、“民生账”、“经济账”,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这一重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时刻记在心里,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去追求所谓的经济发展,决不能昧着良心要“带血的GDP”,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用安全去换发展,否则将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二是要始终牢记“防范胜于救灾”,全力筑好安全生产“防火墙”。事故千防胜于一治,要坚持把事故防范在未发之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在源头治理上保持定力,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上精准发力,在监管执法上持续加力;三是要始终牢记“平安源于坚守”,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在科技支撑、教育培训、社会共治等方面持续用劲、久久为功,着力打牢基层基础,有效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四是要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责任制严不起来,责任落实不下去,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以及属地监管,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快完善责任体系,真正形成严肃、刚性的责任链条,努力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五是要始终保持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安全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加强对新闻舆情工作的关注和防范,对涉及各类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布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继续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依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无证无照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保持警醒和备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