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强班子 聚人心 助脱贫
——记高新区辛曹村“第一书记”高国栋

发布日期:2019-04-15 11: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

  告别了熟悉的政府工作环境,他来到基层第一线,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走村入户、搜集民情民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加强农村党建的火热实践中。他——就是高新区辛曹村的“第一书记”高国栋。

  辛曹村位于高新区西北角,共有村民832户、3000余人,是四宝山街道办事处第一大自然村,拥有土地约3000亩左右,除土地租赁收入外,几乎没有其他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现有低保困难户40户,贫困人口99人。因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辛曹村于2017年和2018年连续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2017年7月,高国栋进驻辛曹村担任“第一书记”,就给自己明确了两大主要任务:一是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引领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刚到村时,一些贫困户住房、生活条件比我想象的还要差,能不能做好,自己心里很没有底,压力非常大。”高国栋说。有压力就有动力。接到进驻任务后,他首先找到在辛曹村工作过的机关工作人员和村“两委”人员了解情况,对村情村貌进行全面掌握,并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建卡立档。他详细了解每一户困难家庭的致贫原因、面临困难及实际诉求,按照相关政策为他们争取了上级部门的残疾补助、困难补贴、学生补助等,并将所有补助资金通过银行卡的形式直接发放到户,保证了资金的专款专用。同时,积极与辛曹村的对口扶贫单位——高新区公安分局对接,协助高新区公安分局的党员干部落实一对一帮扶工作。配合高新区工会及民主党派向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按照每户必到的要求,充分运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让其确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通过统计政府补助、村级口粮款等发放情况及每户其他实际收入,2018年9月,辛曹村所有贫困户都已实现年收入超过4200元的贫困线,提前两年完成了中央制定的扶贫工作任务。

  “虽说扶贫工作任务是完成了,但是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原来的贫困户吃饱穿暖居住都没有问题,但脱贫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大部分贫困户家庭没有整劳动力,极容易因老、病、残等因素返贫,在医疗保健升级、子女教育及家庭生活品质提升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靠自身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还存在较大困难。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扶贫政策的兜底作用,加快新村建设步伐,新村建设后的村内服务岗位优先招录贫困人员,依托高铁北站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五保、养老、村民福利等政策待遇落实到位,实现贫困户的共同富裕及生活幸福,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高国栋这样告诉记者。

  党组织的班子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群众满意度高不高是衡量一个村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因素。记者了解到,高国栋刚来辛曹村的时候,村“两委”班子极不稳定,这给村里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2017年底及2018年初,在高新区工委和四宝山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高国栋积极参与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村全体党员及村民的积极参与、监督下,辛曹村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地选举了村党组织、村委会、村民代表和财务监督小组,调整优化村工作人员,村级工作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了新的村“两委”后,高国栋积极协调村“两委”的关系,定期召开两委会,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工作难题及工作矛盾。在他的带动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得到严格执行落实,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明显增强,民主科学决策村级事务的水平明显提高。同时,他和村“两委”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拿身边人身边事举例说明,在村内形成了更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目前,新村建设已具备全面启动基础,为下一步主体结构施工提供了保证,旧村拆迁不断推进,创城整治、民政、教育、计生、防火等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都较好的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

  想要集体经济发展好,配套设施少不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蛋糕”,引领群众增收致富,高国栋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打井10眼,安装新的配电室2座,有力的解决了冬小麦浇灌问题,并协调电力部门,对旧村拆迁涉及的电力线路拆迁完善相关手续,协调建设中心对引黄高压线进行了拆除,为新村建设扫清了障碍……

  不到两年时间,辛曹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高国栋用真心、真情、实干为辛曹村带来了发展活力。他说:“既然组织和村民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他们的事办好,做到小事办好、好事办实,给辛曹村全体党员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