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新华制药智能化改造与信息化建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9-12-06 13:58:17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华制药根据药品生产的特点,把建立科技优势作为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开展“机器换人”工程,以智能化、自动化的装备促进转型升级,让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同时,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为企业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实施原料药制造智能化 

 生产过程智能化,产品包装智能化。原料药成品自动包装线实现机器换人,实施了原料药箱装、袋装智能包装线各一条,桶装智能包装线装备正在制造。智能包装线实现自动称量、自动开袋(开箱)、自动装袋(装箱)、自动真空热合封口、自动打包(装箱)、自动码垛于一体,三条智能包装线节约31人,每年可节约482万元。

   二、实施制剂制造智能化 

国内固体制剂生产后道包装智能化。202车间为公司固体制剂车间,年产量50多亿片(粒)。公司与生产厂家共同设计研发了后道包装自动装箱项目,实现了包1和包3线后包装药品贴标、扫码、装箱、封箱、喷码、码垛工作全自动控制。其他生产线后包装智能改造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现在项目运行正常,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年经济效益可达到640万元。

国际固体制剂加工智能化。力度伸是新华制药为拜耳公司代工的VC泡腾片,实现了自动铝箔卷包、自动装管、自动压盖、自动装盒,过程分段智能检测,累计节约人工34人,包装质量得到提高,产量得到保证。片剂为出口欧盟高端市场的产品,从铝塑包装、外包装盒、检重、裹包/裹条、贴标、印监管码、封箱全过程实现了自动化,过程分段智能检测。实施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通过机器换人,生产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国际加工产品供货同比增长102.35%。

小容量注射剂生产智能化。301车间为公司小容量注射剂车间,公司对洗烘灌封联动系统进行了自动化改造,每条联动线由安瓿洗瓶机、隧道式杀菌干燥机(隧道烘箱)、安瓿灌装机组成,同时对包装联动线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每条包装线由分托机-印字机-装盒机-捆扎机-监管码-封箱机组成。对12条全自动灯检机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原来由人工灯检玻璃异物、装量等检验工作,改造后由智能灯检完成,节约人员52人。通过利用高速成像、视觉智能鉴别、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机器手对工序进行智能技术改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扩大了生产规模。目前,该车间年产能已达10亿支,是原来的3倍,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提质、安全”的目的。

三、实施能源动力供应智能化。

通过西冷智慧供能系统、北冷智能项目、供冷系统远程控制项目、西水智能项目、综合动力优化提升项目和一分厂能管控中心建设,实现了原有冰蓄冷系统、冷水系统、压风系统、空调水系统、自来水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实现了生产数据的自动采集、设备能耗的自动计算、生产数据的可视化,实现了供能与供能需求的实时、精确的匹配,在用能需求突发性变动时,能够及时自动调节设备以应其变。西冷智慧供能系统能效技术与IT智能技术结合,应用于西冷能源生产、供应等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北冷冻、东冷冻、西循环水进行智慧化改造,项目共计投资835万元,进一步建设一分厂综合动力控制中心,实现一分厂区能源供应生产现场无人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以工业企业安全、可靠以及节能为目标,实现一分厂范围能源生产、运行、维护、调度和服务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各环节高度信息互通、反应快捷、管理有序、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绿色智慧工厂。

四、实施仓储运输智能化。

通过建设化工原料穿梭库、原料药穿梭-堆垛自动库、制剂(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自动立体库实现仓储运输智能化。

化工原料库应用穿梭车:公司投资122万元对一分厂、二分厂化工库进行改造,引入6台穿梭车,实现了自动化运行,货位由470个增加到1280个,减少操作工3人,满足了生产需求,减轻了劳动强度,安全保障能力大大增强。在原料药成品库应用自动堆垛机:对二分厂成品库进行改造,由原来450个货位增加到980个,设备有两套堆垛机、提升机及穿梭车系统,人员只需将货物放到轨道上,货物通过轨道进入仓库,码垛机器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入库。在现代医药国际合作合作中心建设了国内领先的自动立体库,共5套机器人码垛装盘系统,13台堆垛机,实现车间生产自动包装到仓库完全自动化入库、原辅料包材自动出入库、成品自动出库。

五、实施设备运行与管理监控智能化平台。

应用设备管理平台软件。新华制药建立公司级设备管理平台软件,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增加设备到货验收、设备点检、设备故障、设备预防性维修、特种设备管理等实时在线管理功能。

应用设备零故障管理平台系统。以物联网、工业信息化为基础,以实现工业4.0、中国2025制造的智慧工厂为目标,整合国外先进的设备管理与故障诊断技术,自主研发的适合国内企业需求且能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大数据、智能化的设备状态管理平台软件。通过引进RTS先进的设备管理与状态监测等技术,实施设备零故障管理平台项目,可做到对企业设备综合效率的高效管控,减少设备故障率,大幅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快速建立企业设备可靠度管理模式。

自2018年以来,新华制药共计投资上亿元,实施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实施智能化管理促进智慧工厂助推产业升级换代,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制造系统等相继投入运行,更好得实现了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经济发展局 邓晴晴

新华制药 邢海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