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下足“常”字功夫,抓好秸秆禁烧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9-12-03 16:51: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高新区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在组织领导、禁烧巡查、宣传部署,责任落实、综合利用五个方面下足“常”字功夫,切实将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管理,常态化宣传,常态化督导,常态化综合利用。

组织领导“常出招”

高新区成立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作物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地方事业局,负责对全区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

禁烧防控“常巡查”

成立禁烧执法巡查组,开展日常巡查,突出抓好“三夏”“三秋”重点禁烧时段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秸秆禁烧执法巡查。成立秸秆禁烧督查组,对各园区(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园区(办事处)严格落实“三夏”“三秋”期间日常禁烧巡查工作,各村居成立禁烧队伍,24小时值班巡查,组建了密不透风的禁烧防控体系。

宣传部署“常引导”

为确保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精神及时传达到位,召开了秸秆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会议,多次强调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要求把秸秆禁烧当政治任务来抓,区级领导在夏收、秋收期间深入一线指导秸秆禁烧工作。制作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印制三个“一封信”6000余份,在每个村居张贴禁烧通告,对秸秆禁烧工作起到了有效的引导作用。

主体责任“常落实”

全区建立了区、园办、村、户的秸秆禁烧四级联控网。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失职追责”,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建立目标责任制,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禁烧防控,实现了责任落实到户、到人,保障了工作的顺利推进。

秸秆转化“常补贴”

制定了秸秆转化利用补贴政策,推广秸秆机械精细化还田技术和青贮技术,对采取深耕、旋耕、青贮方式的实行补贴。秸秆转化利用补贴,对实现秸秆全面禁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建设现代农村宜居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有效减轻了大气污染,保护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有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高新区将继续不断强化举措,常抓不懈,力争对秸秆禁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