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五方联动”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19-10-14 10:44:16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淄博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辖区楼宇、园区企业密集,其中非公企业达17318家,占98%,提供了92%的就业岗位,贡献了90%的税收。针对非公企业人员流动快、分布散、党建难现状,淄博高新区以实现“两个覆盖”、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为中心,建设了4个园区、1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了1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高新区汇金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探索实施了“四进中心”战略,建立了“行业党委+机关+社会组织+社区+楼宇园区中心”五方联动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

  行业党委纳进中心。建立“3+1”源头孵化和兜底覆盖机制,“3个源头孵化”即对规模以上企业、楼宇和商超企业、管委会直管企业,分别由经济发展局党委、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创业中心党委牵头,“1个兜底覆盖”即其他小微企业由街道办党工委负责兜底。为做到有的放矢,先后组织摸排企业17709家、个体工商户13333户、专业市场11个,党员2924名,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组建党组织145个。在汇金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派驻了行业党委副书记、社区书记,选派“双党建指导员”,帮助提升楼宇企业党建、日常服务工作水平。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在中心总结推行了“十”工作法,指导建立了1个楼宇党总支、11个企业党支部,56名流动党员、口袋党员找到组织,过上正常组织生活。

  机关服务送进中心。通过对楼宇、园区非公企业的摸排了解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最需得到政府机关帮助的是登记手续、纳税服务、社会保险、高新技术企业评审等方面工作。淄博高新区通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专门安排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科技局等部门到汇金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定期组织新政策、新法规培训,“面对面”答疑辅导、解决难题。在报到机关帮助下,汇金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20条即办事项和26条帮办事项“两张清单”,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20条即办事项清单,包含了企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足不出楼即可办理;设置了自助服务区,企业在党群服务中心“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业务。组织2名社区工作者分别到行政审批服务、税务、社保等窗口“跟班”培训,对企业实施精准政策指导服务。26条帮办事项清单,包含了对党群服务中心无法现场办理的商事登记、社保缴费等业务,每周安排2次和机关“直通车”对接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中心甘当“店小二”,第一时间和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今年以来,该中心已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782件,即办服务263件,帮办服务169件。

  社会组织引进中心。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在汇金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由32名各行业人员组成的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工作站和由25名优秀仲裁员组成的市仲裁委仲裁调解工作站。截至目前,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工作站开展各类业务培训7期、培训人员560余人次;市仲裁委仲裁调解工作站积极向楼宇及周边企业、商户提供法律援助,调解各类纠纷56起,挽回经济损失680余万元。

  社区服务融进中心。社区和中心在活动场所、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文艺表演等方面优势互补,实现了资源叠加共享。将开展“社区项目楼宇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活动常态化,形成了互帮互助互建的良好氛围。今年来,汇金大厦楼宇企业党组织认领新空间社区活动场地、再就业、财务代理等事项68件,党员认领法律咨询、声乐指导、摄像服务等事项166件。新空间社区建立了汇金大厦楼宇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10日组织楼宇党员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员党性,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汇金大厦大厅、电梯和走廊随处可见红色元素,时刻提醒每位党员不忘初心、创先争优。

  目前,在高新区,楼宇、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然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红色驿站”、凝聚企业职工的“亲企平台”和引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通过规范非公企业党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生活、基本保障,促进了企业队伍和文化建设,将党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企业社会责任心、生产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山东聚米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2年内开展“慈善一日捐”和向西藏昂仁、四川阿坝等地贫困户、学生捐助活动7次,捐款、捐物额达110余万元。非公企业党员特别是一线党员先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员陈伟改进模型设计,创新工艺流程,使公司日用陶瓷走进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姚海涛致力新技术、新工艺钻研,淄博市总工会在其所在车间成立了“淄博市十大金牌工人姚海涛创新工作室”,姚海涛牵头完成技术革新2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13项,有效提升了国产高性能医疗设备竞争力。从机关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中选派了168名党建指导员,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在党建提质、技术改造、产权保护、招才引智、政策指导等方面实施“一对一”帮扶;实施政策支持,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实行税前列支,2019年已返还非公企业党组织党费43.3万元,促进了企业主对党建工作由“要我抓”到“我要抓”“要抓好”的转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