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文明实践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1-17 15:12: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顶层设计、试点先行、舆论引导、创新实践,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民生工程办实事,打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助推振兴、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顶层设计

    探寻文明实践“淄博路径”

  “准确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加强制度设计,确保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融入群众生活场景,吸引群众自发自愿参与”,活动启动伊始,市委明确工作基调。

  从起草试点草案,到出台实施意见,在反复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市确定文明实践总体框架和活动安排。以县域为整体,以农村为重点,城乡统筹推进,以区县、镇办、村居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实施文明实践工程写入《淄博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出台文明实践站建设标准,明确了场所建设、活动开展、队伍组建、教材编写、督查评价等具体要求,为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及活动组织提供指南。成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先后4次召开现场推进会或调度会,确定“搭建一个网上平台、建立一套评价体系、策划三大系列活动、组建五支志愿服务队、举办五个祝福礼和十个节庆礼”的文明实践总体活动布局,打造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文明实践站建设模板,推广淄川区文明实践活动流程,推动文明实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唱主角。各区县已分别设立文明实践中心,组建镇办文明实践分中心29个、村级文明实践站648个,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呈现良好态势。在全省召开的文明实践相关会议上,我市多次作经验介绍或主题发言,全国180多批次考察团来我市学习。

    试点先行

    形成可复制易推广模板

  走进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文明实践站,墙壁上悬挂的“群众满意才是乡村振兴”等10块主题展板,说不尽西单村人的幸福生活。

  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我市确定2018年探索启动试点建设,2019年形成示范模板并总结推广,桓台县被确定为全国50个县(市、区)试点之一,淄川区、临淄区被确定为全省26个第一批试点县(市、区),3个区县全域开展试点,其他区县选择1-2个镇办开展试点。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张店区组建宣讲联盟,开展“习语暖民心,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愿参与、能认同、真点赞”。淄川区探索“1384”工作流程,开展文明实践“党的关怀到心田”主题活动,传递党的温暖,昂扬村民精气神。博山区打造“弘扬裕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设立红色主题文明实践教育基地,举办“红色文化+新婚礼”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尚。周村区发挥文明实践中心在乡村振兴中的“助推剂”作用,组织开展“情同手足 关爱陪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涵盖健康医疗保障、卫生清扫、文艺表演等多项活动。临淄区确立“打造一个阵地、成立两个组织、覆盖三个人群、推进十大工程”的文明实践工作模式,通过量化考核、季度通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临淄样板”。桓台县围绕“我为群众解难题”,通过深入挖掘提炼王渔洋文化、马踏湖文化、乌河文化等当地特色文化内涵,开展政策宣讲、文化服务、慈善帮扶等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成果全民共享。高青县充分发挥“高霞晚青”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带动作用,开展“七号空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依托位于唐坊镇的尚书文化传承中心、全国首家尚书政德教育基地,打造高青县“传承尚书涵养政德”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沂源县立足群众需求,组织开展送理论、送文明、送道德、送法律、送文化、送卫生、送科技“七送”活动,推出北踅庄村元旦春晚、刘家沟村“乡村夜话”文明实践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点亮群众新生活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家家享太平、放飞希望,你和我都能出彩……”1月11日,淄博市赶牛山文艺小分队走进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文明实践站,文艺志愿者高金秀、宋昱辉一曲《共圆中国梦》拉开活动序幕,文艺小分队将走进60个村居文明实践站,为群众送去祝福和欢乐。

  组建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队伍,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关键。我市纵向成立市、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镇村分别组建“党员暖心、文明婚庆、入学升学、大健康、陪你到老”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农业、民政、文化等职能部门优势,横向组建市、区县、镇办三级专业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市达到3653支32.4万人。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望、喜事有人贺、故时有人送,志愿者们走村串户,为群众提供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我市对接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志愿送单”的思路,设计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设置政务云、媒体云、文明志愿云、百姓云、热线云、区县云等板块,打造文明实践信息互通共享新平台。

  不仅如此,我市还建立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行业部门带动优势,倡导认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市卫健委系统选派优秀年轻医生组建“第一村医”文明实践小分队,走进600个薄弱村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卫生医疗服务,全市近百万农村群众享受到“大医院”的便捷与服务;市妇联打造“齐心”公益品牌,项目化运作生命接力、爸妈的暖心蔬菜、壹乐园等项目,组织“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干部办实事、专家讲理论、能人传经验、好人教品行、文艺工作者送文化,淄博市打造了一支群众身边“不走的工作队”。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