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制度创新:为乡镇服务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日期:2019-01-15 11:3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按照加快镇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提升服务效能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后有5个社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40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民政部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和临淄区齐陵街道淄河村在民政部“村干部大讲堂”上作典型发言。张店区被确定为全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淄川区龙泉镇、桓台县马桥镇被确定为山东省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

     坚持试点先行

    着力强化镇政府服务功能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制定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措施,确定张店区南定镇等8个镇为全市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单位。着力在镇政府落实公共服务职能,加强镇政府购买服务公共平台建设,扩大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机制和镇党委领导的民主协商机制,厘清镇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权责边界,开展镇政府服务能力规范化建设活动等方面,探索加强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方法路径。

  为了真正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镇村联动,为群众一站式服务。全市88个镇(街道)均设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能够及时办理民政、城建、农业、人社、群工等业务。村(居)也均设有便民代办点,全面落实干部代办制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淄川区通过创新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服务全覆盖;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推动政府管理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民主自治。2018年12月,淄川区政府代表我市在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培训班上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机制推动

    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制定《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按照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支撑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

  印发《关于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政府部门需要社区协助办理的相关内容,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按照《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抓好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着力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社区治理机制,推动城乡社区协商均衡发展。全市共建立区县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34个,乡镇级101个。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世纪花园社区等4个社区为市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指导区县围绕社区(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制定协商目录。制定出台《淄博市“村改居”工作实施方案》,稳妥推进村改居工作,2018年全市村改居29个。高青县将767个行政村(居)调整为309个。

  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动,推动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提高群众满意度奠定了基础。按照“网格化走访、网格化服务、网格化代办”的要求,将证照办理、缴费报销、公益服务等服务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按照城市社区不超过500户、农村社区不超过200户的规模划定基础网格,将各种力量下沉到基础网格,每个基础网格选配2至3名专兼职网格管理员。目前,全市共设立基础网格1.1万个,配备网格员2.1万余人,覆盖全市所有城乡社区。

    坚持效能优先

    努力实现城乡社区均衡发展

  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启动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完成了101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拨付以奖代补资金505万元。按照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将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列入“十个率先突破”内容,2018年改造提升不达标城市社区服务中心122个。

  提高社区办公经费和社区工作者补贴标准。社区工作者补贴与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近年来,先后多次上调社区办公经费和社区工作者补贴标准。目前,社区办公经费按照每千户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核拨,每个社区每年不低于6万元。社区工作者按照每300至400户居民配备一人的标准核定总量,每个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2018年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538人。社区专职工作者报酬标准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确定,所需经费由市、区县财政按照一定比例承担。

  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联合市委组织部等16部门制定《淄博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服务圈”。全市共建立城市社区服务中心513个,为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和社区居民等设立各类服务设施1.6万余处。其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26个,社区警务室375个,农村幸福院582处。全市村居“两委”成员1.4万余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1985人。严格落实配套政策,努力减轻社区居委会经费负担。社区公共服务水、电、暖、气、通讯等收费按照居民收费价格执行。自2005年起,连续举办淄博邻居节14届,不断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居民之间特别是邻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交流。成立全省第一个市级社区志愿者联合会,社区志愿者达到10万余人,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社区志愿服务“四社联动”机制。

  推进信息化建设。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临淄区将“互联网+”的先进理念与社区管理有机融合,在21个城市社区开通“智慧社区”,依托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将村居事务、居民自治、党员管理等内容全部搬到网上,让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真正实现便民服务。淄川区在般阳路街道打造“三维数字社会管理平台”,将街道社区108项工作纳入到党建管理、民政双拥等19个业务模块中,建立了规范、统一的服务管理平台,强化了社区服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