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路在远方 我在路上
——记“2018淄博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侯峰庆

发布日期:2018-09-18 16: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2018年市教育局开展了“2018淄博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学校推选、区级评选、市级评选后,淄博十一中教师侯峰庆获得“2018淄博最美教师”提名奖。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记者走进了淄博十一中,近距离了解这位耕耘在教学一线的人民教师。

  记者在淄博十一中年级主任办公室如约见到了侯峰庆老师。恰逢新学期伊始,又逢接手新生管理工作,所以办公室里的办公电话频频响起,各项行政管理工作、教学工作接踵而至,尽管这时候峰庆的工作节奏比较快,但他依旧乐此不疲。

  今年36岁的侯峰庆是淄博十一中高一年级的级部主任,也是学校教师团队中的一员。每天家学校两点一线,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批改作业,课后潜心钻研学生易懂的教学方法……尽管与众多普通教师无异,但在日常工作中,每位老师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教育”的故事。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位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好老师,这是侯峰庆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日复一日,年如一年,12年的从教时光转瞬即逝,侯峰庆依然不敢忘却,并且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与其说教师是“灌输式的教书匠”,不如把教师比喻成“导演”更具内涵。作为教师,侯峰庆不仅在育人,也在进行创作。课堂上,侯峰庆是一缕清风,他把枯燥无味的知识点经过精心烹制后变为可口的知识盛宴,把学生的思维激活,让一个个生命灵动飞扬。教研征途上,作为年轻教师,侯峰庆虚心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借助其教学经验潜心探索并加以创新,让三尺讲台变得熠熠生辉,课堂显得弥足珍贵。在师德师风方面,侯峰庆自认没有什么高超的教育艺术,但始终记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踏踏实实、言传身教,无论何时何事何地,侯峰庆都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尽力做学生的榜样。在教研能力提高方面,他还利用教学之余,耐心总结教学方法并形成文字,先后发表了多篇论文,在山东省教科所组织的评奖中收获颇丰。

  教师施爱宜在严爱与宽爱之间。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侯峰庆创新管理方法,注重立规矩和用规矩,通过“先礼后兵”和“与学生相处分身有术”的教育方式严格管理班级。他表示,对待学生要恩威并重,当班内学生初次犯错时,应该给予无条件的包容和原谅,重复犯错辅之适当的处罚,若累计犯错则处罚加倍,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明确在校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培养学生言行合一,遵规守纪的意识。

  课间休息时间,侯峰庆喜欢与学生聊天,和学生聊聊知识的掌握情况,唠唠生活上的快乐和烦恼,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渐渐地,他的学生越来越喜欢围在他的身边,叽叽喳喳地讲个不停,身体不舒服了、和同学闹矛盾了,学生都乐意告诉他。当学生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困难,侯峰庆总是竭尽全力地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他是学生爱戴的老师,也是孩子们信赖的朋友。讲课风格幽默、工作认真尽责、对待学生耐心真诚……这些都是学生和同事给予侯峰庆的评价。

  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侯锋庆开展教育工作的原则。因此,侯峰庆除了注重待优生的学习,更加关注班内的目标生和边缘生。他告诉记者,高中学生正处于自尊心强、感情脆弱的时期,无论是与之谈心还是开展批评教育时,一定要注意场合,讲究策略,同时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

  侯锋庆的数学课代表小王(化名)一直是一个学习积极努力的学生,可有段时间他发现这个学生上课经常走神,甚至有时课堂提问小王都不知道问题是什么。侯锋庆发现苗头不对,就想和小王推心置腹地谈谈。一次小王来办公室来送作业,借此机会师生两人就聊了起来,事发的原因是小王母亲突患疾病,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遭到重创,小王的精神也遭到了巨大打击,上课不自觉的走神、发呆成了常态。了解情况后,侯峰庆一方面寻求学校心理教室教师李瑾瑜的帮助,向李老师请教自我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小王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不定期的给予小王经济上的支持和学习上的帮助,在侯峰庆的关爱下,小王课上走神情况不复存在,最终高考时以586分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只有保持源源不断的热情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书育人这个岗位,热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将心比心,用真诚和爱去对待学生,才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才能开展好教育工作。”谈及自己的教育心得,侯峰庆这样告诉记者。

  前不久,2018届的一位新生不小心挤伤了手,尽管不是自己班里的学生,侯峰庆依旧开车带着受伤的学生去医院进行包扎,时常过问学生的恢复情况。“只要进了淄博十一中的大门,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学生。”侯峰庆语毕,一个高大的人民教师形象展现在记者眼前。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育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相处很幸福!做一个幸福的教育人,路在远方,我在路上。”侯峰庆说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