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站在新起点 迎接新挑战 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日期:2018-09-17 09:35:10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9日,高新区庆祝第34个教师节大会在高新区第八小学召开。会议回顾了近年来高新区教育发展的新成果,对今后高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新区领导魏玉蛟、申佃军、王建军、郭成、杜玉琳出席会议。高新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保税物流园区、四宝山办事处、宝山生态科技园区主要负责人,各村居、城市社区主要负责人,全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魏玉蛟代表高新区工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高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高新区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各学段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教育体系日臻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努力和敬业奉献,也离不开全区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事业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切实增强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继续对照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对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均衡高新区城乡教育发展,着力解决“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二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继续加快推进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加强资金、土地、政策配套服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新建学校如期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学校资源不足等问题,努力让高新区孩子享受全市最好的教育。同时,要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改变“等人上门”的招聘模式,探索定向招聘和普通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人才,根据高新区实际,制定适合不同类型教师的人才政策;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新模式,提升教育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教育信息化与学校管理和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互联网+家校共育”新模式,构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课程体系,形成多层面、多渠道的家长参与机制,提升家长的“参与感”,挖掘潜力巨大的“家长资源”为教育所用,打造高新区教育发展样板。此外,要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加强对教学与管理特色品牌的研究与指导,持续推进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工程”和“集团化办学”的深入实施,努力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办学特色;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打造高素质、可持续、后劲足的师资队伍;要以教育信息化发展为抓手,抓好全区“智慧教育”项目建设,增加在教育培训和教育科研方面的资金投入,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育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等多个层面的培训。三是要立德树人、引培并重,努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当好社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和示范者;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加大对教师教育培训和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的学识。进一步增强职业荣辱感,完善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和职业尊严,使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四是齐抓共管、强化保障,把教育工作置于社会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为教育办实事、为师生办好事,共同推动高新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均衡发展。加大教育发展保障力度,在安排财政支出中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在资源配置中优先满足教育需求,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重点保障好学校、幼儿园的新扩建项目以及教学设施配备更新,切实满足教育发展需要。要广泛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阶层的力量,关心、参与和支持教育事业,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要全力守好校园安全工作这一底线,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工作制度,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建设平安校园。

  会议强调,教育是民生之首,是群众最大的福祉,关系千家万户和祖国未来。广大教师要继续发扬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精神,争做让学生健康成长、终身受益并永远铭记的好老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积极营造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一如既往地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共同推进高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和谐发展,为全力建设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活力幸福高新区,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