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对标先进补齐短板 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高新区党政考察团赴南方五地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18-07-09 10: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4日—29日,高新区工委副书记孙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杨新国率领党政考察团一行24人,赴无锡、杭州、佛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和深圳五地考察学习,并召开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总结学习成果,梳理发展思路,通过对标先进补齐短板,以新的面貌、新的思路、新的作为,推进高新区转型跨越发展。

  每到一处,考察团一行都边考察、边讨论、边学习、边思考,学习借鉴机制体制、工作方法、发展理念、政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感震撼、受益匪浅。

  在总结交流会上,孙刚指出,此次学习考察是在全市上下学习先进、对标发展的背景下,推动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行动,也是学习先进经验、寻找短板差距、提升工作标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考察的五地积极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千方百计膨胀总量、提高质量、增强实力。具体表现为“高、强、优、敢”四个特点:一是目标定位高、工作标准高、产业发展水平高;二是创新带动力强、园区平台强、企业规模实力强;三是城市品质优、发展环境优、服务效能优;四是思想解放、敢于创新,崇尚实干、勇于担当。通过与五地对比,我们在发展思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基层基础工作、发展环境、工作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评价高新区,立足眼前实际、找准优势、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切实增强 “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展单项的对标学习,化差距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加快培植竞争优势,努力推动高新区创建全国一流特色创新园区。

  在具体工作中,孙刚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要学习五地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学习他们以世界眼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标准干事业的劲头,在全国先进高新区中找坐标,主动在境界标准、发展理念、思路措施、政策机制上对标,推动淄博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争先进位。二是要聚力打造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学习借鉴华为、大疆、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创新引领效应,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建设科学城和齐鲁新材料创新园,打通“研发-孵化-中试-成果转化”通道,为企业技术创新搭建平台。要学习借鉴南方高新区研究院的运作模式,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研究院研发效益和研发水平。要学习借鉴杭州、东莞政策体系,完善覆盖创新创业全要素、全过程的精准扶持体系,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

  三是要聚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加快完善“5+1”产业规划和“一核四区”空间布局,严格按照产业定位落户项目。要学习无锡高新区经验,在一段时期内限制房地产项目,为优质产业项目腾出更多要素资源,大力建设人才公寓、廉租房等,并学习“线上+线下”全方位项目建设服务推进机制,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要学习杭州高新区经验,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打造智慧经济产业链。要学习东莞、佛山高新区招商引资的经验,把好项目入口关,突出精准招商,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要学习深圳在培育大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方面的经验,认真制定落实“3个十强”企业扶持政策,做大做强领军企业,培育一大批行业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四是要聚力优化发展环境。要积极复制推广杭州高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持续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审批,让群众不跑腿成为常态。要学习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生态水系建设管理经验,规划建设好、管理好区内水系、公园。要学习杭州高新区在运作壮大产业引导基金方面的经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向创新创业聚集,并借鉴杭州高新区经验,盘活供而未用、用而不足土地,收回闲置土地,拓展地下空间,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五是要聚力转变工作作风。要学习五地干部 “敢于冒险、勇于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奋斗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认真专业担当作为率先突破年”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工作实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