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互联网+家校共育”奏响和谐育人乐章

发布日期:2018-07-16 09:28:52 浏览次数: 字体:[ ]

  构建家庭、社会、学校有机结合的育人体系是教育部深化教育改革体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高新区以“互联网+”为突破口,突出体系化和信息化两大特色,深化家校共育新机制建设,系统推进“互联网+家校教育”工作,奏响和谐育人乐章,提高了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


建立线上平台 架起沟通立交桥


  “家校沟通交流少”、“班级活动家长参与率低”、“家长推脱没时间”……老师的苦恼。

  “教育意识淡薄”、“教育理念与时代脱节”、“教育能力较低”……家长的困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借助QQ、微信等工具在线交流成为家校互动的常态。新形势下,家校该如何携手共筑学生美好的明天?

  为创设良好的家校共育环境,高新区深入研究,探索建立了一套高效高质、互联互通的“互联网+家校共育”体系。其中,高新区开发建设了集专家指导、家校沟通、家长评价等为一体的家校共育网络平台,在充分尊重家长对学校管理的参与权、监督权和评价权的基础上,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并构建教、学、测、评、管各类数据库,运用大数据理论进行数据挖掘分析,让家长方便快捷地了解参与学校工作。同时,每个家长都能通过家校共育网络平台获得丰富的家庭教育知识,还能与老师建立起无障碍沟通,与专家开展面对面交流,实现家长与学生共同成长。


形成教育合力 搭建育人连心桥


  未来的教育是线上线下的大融合。坚持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双管齐下,增强家校合力,才能推进共育工作。

  作为高新区“互联网+家校共育”工作的缩影,高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小学分校按照区内工作部署,成立了30个班级家委会,5个年级家委会,1个校级家委会,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密切配合,携手搭建家校沟通交流连心桥,营造了和谐的育人氛围。

  家委会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自治性组织,第二小学为校级家委员配备专门的办公室——家委会互联互通智慧教室,展示了高新区的家校共育网络平台。平台设有通知公告、成长课程、父母必读等栏目。家长通过手机点击“成长课程”栏目,可在线学习教育专家教育方法,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亲子课程”栏目内存放着家长和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的亲子活动视频,上传平台进行分享,对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起到了促进作用。“父母必读”栏目内的家庭教育文章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可读性强,为家庭教育指点迷津。教室内的视频会议系统则展示着孩子的上课情况,家长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情况。高新区家校共育网络平台为家长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个性化专家咨询和在线及时沟通教师等服务,截至目前共13000余人注册使用。

  第二小学教师宋传莉说:“家校共育平台搭建起了学校与家庭有效沟通的桥梁,使得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和谐,沟通更畅快,家长的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现在家长和我们老师配合得越来越好了。”


双向互动 共筑交流彩虹桥


   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两者相辅相成,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一方面,第二小学借助高新区家校共育网络平台,线上互动开通家校沟通交流高速路,提高了家校沟通交流的效率。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大调研,利用家长的职业特殊性,对6000名家长职业进行摸底。经过申报、审核后邀请有特长的家长组建成300人的兼职教师队伍,邀请其进校开展家长课堂、家长讲坛等活动,线下互动,创建了新型的学习共同体,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三年级二班的陈昊言妈妈从事与护理相关的职业,她表示走进学校为孩子们授课讲解急救护理等常识,促进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增进了与孩子之间的情谊,也加强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她介绍:“学校还设立了亲子共创教室、综合生活实践室等功能教室,安装了3D打印机、人工机械臂等活动器具,每周与孩子共同创作,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其他家长教授插花艺术、陶艺制作方法、茶道文化等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

  此外,第二小学建立了五星家长评价体系,采用积分制升级管理的方式,对家长线上学习线下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评定,推动学校教育质量实现再提升。陈妈妈说:“我觉得这种评价方式很科学,也很实用,激发了我们家长的参与意识,从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科学的教育方法。”

    一张网,打破时空限制,传递温暖关爱,构建起了一种现代教育的新生态。采访中,地方事业局教育中心主任曹志广告诉记者:“高新区开展‘互联网+家校共育’工作,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线上平台资源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促进了高新区教育的不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细化‘互联网+家校共育’工作措施,抓好惠民工作落实,推动高新区教育改革的步伐向更远迈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