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杏林深处有芳菲
——记卫固中心卫生院西尹村卫生室主任邢呈君

发布日期:2018-03-19 09:52:05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保税物流园区西尹村卫生室采访时,恰巧遇见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拿着一面锦旗走进卫生室,锦旗上写有“华佗再世 妙手回春”八个大字。原来他是南岭村的徐承志,妻子患脑血栓后遗症卧床多年。自去年夏天以来,他坚持带妻子到西尹村卫生室针灸,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病情明显好转,现在能放下拐杖独立行走。徐承志告诉我们,他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找邢呈君大夫的,没想到妻子的病能治疗到如此效果。能遇到这样的好大夫真是病人的福分!

   面对邢呈君,我们不禁对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中医大夫萌生一种尊重。他今年53岁,在祖父和父亲的影响下自幼学习中医,那时他就想:祖父和父亲是中医,他更应在继承祖父和父亲的事业上勤奋努力大有作为。 1982年他有幸成为卫固中心卫生院西尹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来到卫生室后,他虚心学习勤奋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民,他曾暗暗下过决心,要将中医知识学得更精、更深,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自己的治疗特色。有了这种信念,他于1988年毕业于济南卫生学校,相继又参加了中国农村智力开发函授学院的学习,几年后他又报考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院学习。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中医资格证书和针灸师资格证书。2016年他到西尹村卫生室工作,便将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了中老年疑难杂症的诊治,比如中老年的内科和外科,特别针对中老年人的五脏调理及腰椎间盘突出、颈椎、肩周、面瘫等疾病,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他愈发体会到他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采访中,一位来测量血压的中年妇女叫邢玉,去年四月她来卫生室治疗腿疼,没曾想邢大夫在给她把脉诊断时竟告诉她,病因不在腿而在头。建议她去医院做检查。当时邢玉如坠入云里雾里一样,这是怎么回事?这腿的病怎么会上了头?一连串的问号让邢玉难以释怀,为了解开这个谜,她去市中心医院做体检,直到检查结果出来后,她才彻底信服了邢大夫的诊断。原来她的脑后部长了个肿瘤,医生建议她必须及时手术。现在病情已经痊愈的邢玉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依然感动不已。

   在与邢玉的交谈中,我们还了解到这样一件事:那是2004年的秋天,邢大夫与父亲去中心医院查体时,看到一中年人趴在病床上痛苦难耐,他一看便得知他得的是大气下陷,这种病用西医治疗效果欠佳,中医治疗效果尤为突出。于是邢大夫便建议患者常金城先吃几副中药,常金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邢大夫要了方剂。一周后,常金城从淄川赶来卫生室致谢。 他这才得知,常金城因这病已经在医院住院治疗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没有起色,常金城这样感慨道:“没想到偶然相遇邢大夫,几副中草药就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真是命中难得的福分!”

  去年七月,患者张美丽从张店打的赶来,当时她行走有些不便,呼吸困难,言语无力。经邢大夫把脉诊断后,确诊为子宫脱垂,此病可大可小,大可致命,小可致喘。用西药效果不佳他便用中药调理,七天后腹坠痛胀减轻许多,半月后症状基本消失。经过二个月的治疗,这位三十来岁的少妇高兴地说:“是邢大夫治好了我的沉疴宿疾,也减了肥美了容,要能行,过了年俺还准备再要个小宝宝呢!”

  说话间,一位中年汉子走进了卫生室,原来他是赵庆,是淄博汉能的一名工程师。半个月前,他得了面部神经麻痹症,几处诊治效果不佳,他是慕名来此针灸的。他来此经过十天针灸病情基本痊愈,比过去多家治疗效果好得多。“我真没想到在这村级卫生室还有医术如此高明的大夫,真是令我感激之至!” 赵庆如是说。

  采访接近结束时,邢大夫告诉我们,对于一些病人,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须心理引导,如顺情从欲,劝说开导,移情易性治疗更年疾病,有些男性病人的更年期综合症须从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调理,使很多人只吃几副中药或喝点药酒而愈,尤其女性梅核气病人西医称慢性咽炎,用中药调情养志而愈者也大有人在。新年伊始,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入,他将坚持上午坐诊下午入户的服务模式,把服务工作做得更贴近群众,更贴近民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