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政务公告

2018年度泰山系列人才工程申报公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09:54: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泰山系列人才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泰山学者工程,突出“学者”定位,重点引进培养从事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共性技术研究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突出服务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引进培养从事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技能攻关的领军人才。为使广大申报单位和人才了解政策,现将2018年度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申报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报类别

  1.泰山学者:共分攀登计划和青年专家计划2个类别。

  2.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共分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传统产业创新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科技创业类(海外)、产业技能类等6个类别。

  二、申报范围

  1.泰山学者

  (1)攀登计划:山东省行政区划内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含一流学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

  (2)青年专家计划:山东省行政区划内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指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含一流学科)、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博士学位授权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等)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十强产业相关学科领域的人才。社会科学领域单独申报,仅受理儒学文化、沂蒙精神研究普及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领域申报。

  2.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1)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山东省行政区划内,推进高效生态农业研发和生产的各类涉农企业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均可申报。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重点围绕现代种业、高效种植、健康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安全高效农业投入品(新型肥料、生物农药兽药、绿色有机饲料等)、智能农机装备、高效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农业物联网、农产品现代物流及电子商务等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重点领域。

  (2)传统产业创新类:山东省行政区划内,主营业务属于传统产业领域的企业均可申报。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3)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山东省行政区划内,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和生产的各类企业,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法人制创新平台均可申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须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申报主体须为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的人选,特别是能够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动力机械、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氢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海洋能、碳纤维、生物基材料、高分子材料、海洋生物、海水淡化、海洋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攻克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和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人选。

  (4)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山东省行政区划内,2017年度主营业务及实际开展的主要业务在重点领域的各类企业均可申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须与相关企业联合申报,申报主体须为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医养健康、现代金融及其紧密相关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服务业行业人选。

  (5)科技创业类(海外):山东省行政区划内,各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工业园等各类园区(孵化器)内符合条件的科技型创业企业均可申报。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的创业人才企业申报,鼓励实施引领性、标志性、颠覆性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创业人才企业申报。

  (6)产业技能类:山东省行政区划内的各类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均可申报。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能够引领技术革新的技能人才。本次暂不接受服务业领域人选申报。

  三、支持措施

  1.泰山学者

  (1)攀登计划人选:管理期内,省财政每年给予每位攀登计划专家及团队35万元人才津贴,3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

  (2)青年专家计划:管理期内,省财政每年给予每位青年专家10万元人才津贴,10万元科研补助经费。

  2.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1)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传统产业创新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①启动工作支持经费100万元;期满验收优秀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②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给予每个产业创新团队不低于200万元的项目支持。③省外领军人才全职来我省工作,并与用人单位签订4年以上劳动合同,经认定后,再发放一次性人才补助100万元。

  (2)科技创业类(海外):①创业人才及企业获得我省本地企业投资,共同投入所创办企业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给予创业启动资金200万元;其他创业人才,给予创业启动资金100万元。②获得创业投资机构以货币形式投资的,按创业投资机构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投资保障,最高金额为200万元。③符合《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条件,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享受相关政策支持;以其他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按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每名创业人才及企业累计最高贴息金额为100万元。上述政策可叠加享受。

  (3)产业技能类:①20万元津贴补助。②20万元团队资助经费。③在用人单位设立山东省技师工作站,给予10万元经费资助。

  3.淄博市对每名入选人才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支持经费,给予入选人才所在企业主要负责人5万元奖励;高新区对每名入选人才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配套支持经费。

  四、有关要求

  1.请各申报单位在3月30日前与各责任单位联系对接,准备相关材料。

  2.各类别申报具体要求详见申报通知。申报通知和申报操作指南可从淄博高新区人力资源网(www.zbgxqrc.com)下载。

  五、申报分工与咨询电话

  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科技创业类(海外)、产业技能类责任单位是组织人事部人才科,咨询电话3580551

  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产业创新类责任单位是经济发展局,咨询电话3580297

  传统产业创新类责任单位是经济发展局经信科,咨询电话3585615

  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类责任单位是科技局高新科,咨询电话3585243

  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责任单位是科技局计划成果科,咨询电话3583669

  科技创业类及泰山学者青年计划专家责任单位是科技局科技合作处,咨询电话3588589

                                                           淄博高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