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地方事业动态

高新区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幼有所育再获进展

发布日期:2018-10-16 09:4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记者从高新区教育部门获悉,为加快高新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缓解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高新区出台了《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到2020年,高新区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处以上,新增学位2100个以上。

  《计划》明确,到2020年,高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园区(办事处)至少各建设1处达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办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计划》指出,期间,高新区一是建立健全“省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结合实际,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做好2018—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全区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处以上,新增学位2100个以上,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二是提高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建标准,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对于规模不足3000人口的居住区,规划部门再进行区域统筹,合理规划幼儿园配建项目。三是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整改,对规划不足、应建未建、未按规定建设或移交、没有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2020年年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四是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体系,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或在小学附设幼儿园,加快农村社区幼儿园建设,并继续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补助工程,每投资100万元高新区财政给予30万元补贴,最高补贴150万元。五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民办幼儿园总数的50%以上。六是实行“优质园+”办园模式,组建高新区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发挥示范性幼儿园对薄弱园、农村园、民办园的帮扶作用,进一步激发示范性幼儿园的特色提升和品牌建设。

  在经费保障方面,高新区将建立完善财政拨款制度,公办(包括公办性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自2018年9月开始实施生均公用经费政策,按照每生每月100元标准拨付。之后年度,将适时提高拨款标准,建立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

  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高新区将严格教师准入制度,新聘幼儿园教师必须具备教师资格,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同时提升幼儿教师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新进教师一般要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到2020年,专科及以上幼儿教师比例要达到80%以上。此外,高新区还建立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每10处幼儿园配备一名兼职督学,对责任区幼儿园开展经常性督导,指导各幼儿园开展常态化教科研活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